【韩叶】姻缘有份〈下〉

八百年了我终于填了。

有点ooc

因为我在写现在墙头的文orz

还是得感谢您点开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在韩府住了一段时日,叶修不禁有些惆怅。兰卿凄给归置的房产还没住几天就搬到了韩府,那房子就直接被闲置了。

“你要是想回去就回去住。”韩文清站在叶修身后帮他梳头发,“那边离着店比家里近。”

“恩。”叶修应了一声,凑近镜子给自己画眉“我一会儿去店里看看。”

“恩。”


兰卿凄给叶修盘下的那个店是卖布的。确实不大,但胜在地理位置比较好,生意兴隆。

店里算上叶修就仨人,一个小伙计一个记账先生。叶修本就生的好看,在宵香阁又学会了化妆,七巧玲珑嘴又甜,周围住着的小姐夫人都喜欢来店里买布,这店的名声就算是打出去了。

早些时候韩文清也会去帮忙,但是他一去客人看着他就不敢进去了。

“你快回家别来了,你耽误我挣钱了。”

韩文清哭笑不得,倒也是知道自己看起来凶,就不再强求,只是嘱咐人,忙不过来就在家里挑几个机灵的帮忙。


某天中午叶修送走最后一波客人,说了一声就出门去宵香阁看干娘去了。前脚刚走后脚就来客人了。

“公子,您……掌柜的你不是说有事怎么又回来了。”

“掌柜的?我是来买布的。”

小伙计打量了来人一番,除了脸长的一样外,气质完全不一样,衣服也不是刚才的衣服。

“好嘞,您看看布。”

卖完布没多大一会儿功夫,叶修回来了。

“公子,是刚才的布不合心意吗?”

“你热糊涂了。”

“掌柜的?我跟您说,刚才有个和您长的一样的人来买布,我都认错了。”小伙计赶紧跟叶修说刚才的事情,“也没听您说您有个哥哥还是弟弟啊。”

“那人在哪!”叶修显然有些激动,跑到门外左右去看。

“走了有好一会儿了。”

“他是我弟弟。”



叶修回去以后跟韩文清说这个事。韩文清派人去找,叶修自己也守在店里看看能不能再遇见。一连一个多月都没有消息,韩文清便撒网式的往城外派人找,叶修觉得光在店里守着不是个事,没事自己也去外边溜达看看能不能遇见。

最后还是在店里遇见的。

那天中午叶修刚要出去溜达,找了一个多月的那人便从外边进来,两人正撞个对脸,都愣住了。

“小秋?”

“哥哥?”

叶秋冲过来抱住叶修,埋人胸口也不说话,叶修慢慢拍着他的背,轻声说着什么。

“哥哥,我们都以为……”叶秋红着眼圈看着叶修,“回家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失散多年的大儿子找回来了,把老两口高兴坏了。叶母拉着叶修的手询问他这些年是怎么过的。 叶修面露难色,但嘴上却说着自己过的挺好的,叶母看着儿子,心疼不已。


在叶修走散没多久,叶家就到了城里,叶父白手起家,虽然和以前比不上,但是也算是富有了。在同城为什么没有遇到过,这就得是叶修在宵香阁被兰卿凄管着不能随便出门,想要什么都有人出门帮忙带回来。加上叶修也正好懒得出去,一来二去的当然见不到。


叶修差人去韩府知会一声,晚上就不回去了,当天就在叶府住下了。

把和韩文清的事情与叶母说了一遍。只是隐去了宵香阁的事。

“他待你可好?”

“他待我极好,您不用担心。”

“将来你们要怎样?”

“成亲。”

“那,这两天让他来家里吧,我们见见他。”



第二天叶修起个大早,胡乱拢了几下头发就往外走。

“哥,你干什么去。”

“找老韩,顺便去店里。”

“我想跟你一起,去见见未来嫂嫂?”

叶秋喊韩文清嫂嫂的行为,对叶修似乎极为受用,大手一挥带着叶秋就出发了。

叶修先去店里嘱咐了几句,然后就回了韩府。

叶修进院的时候韩文清正在舞枪,飒飒生风。叶修扬扬下巴,给叶秋示意那就是你的嫂嫂了。

叶秋看看韩文清又看看叶修,决定叛变。

“老韩。”

韩文清顺着声音看过去,然后就看见两个叶修站在那边看着自己。

“两个叶……?”

“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,我弟弟,叶秋。”

“姐夫好。”叶秋乖巧喊人。

叶修???在家还喊嫂嫂,到了人面前就喊姐夫了。

“叶秋,我对你太失望了。”

韩文清一脸茫然的看着叶修叶秋吵嘴,突然发出一声轻笑。

“先进屋吧,喝点茶。”



“老韩,你什么时候有空,去我家那边见见。”

“明天吧,我今天有点事情要处理。”

“那我今晚住下,明天一起过去。”

“好。”

正事说完了,叶修就开始不正经了,歪歪扭扭的就往韩文清身上靠。本来只是想逗逗他,结果没想到韩文清搂住叶修的腰一用力就把人抱到了自己腿上坐着。叶修羞红了脸直推人,韩文清凑过去亲他,顺便给了叶秋一个眼神。

叶秋赶紧转身,低头喝茶不看他们。唇舌纠缠的声音萦绕在耳边,叶秋从脸红到脖子。


叶秋:我应该在院里,不应该在屋里。


“你,你们,我先出去!”叶秋站起来就往外跑。


韩叶两人腻歪了好一会儿才从屋里出来,叶修边往外走边整理衣服。明眼人都能知道刚才在屋里发生了什么不可描述的事情。

“你们聊会儿,我出去一趟。”叶修扣扣韩文清的手心,又眨了眨眼,转身就走。

韩文清在叶秋想跟上去的同时拦了他。

“我听叶修说,你下棋很厉害,我们切磋一下?”

“啊,好。”叶秋还没从刚才缓过劲来,一直不敢看韩文清。


叶秋:你是怎么做到这么正经的跟我说话的!




叶修从韩府出来直奔宵香阁后门,把找到家人这个喜讯告诉了兰卿凄。兰卿凄真心的为叶修感到高兴,又唠了几句家常,从怀里掏出一个钱袋放到叶修手上。

“找到家人就好,我放心了,走吧。”兰卿凄摆手往外赶人。

“干娘?”

“你总往青楼跑像什么话,让人看见了串闲话,回去好好读书考个功名比什么都强,走吧。”

俩人拉了半天锯,叶修还是没能磨过兰卿凄,不过临关门的时候把钱袋扔了回去。


回到韩府,叶秋没留下来吃饭,叶修送他出门。

“哥,祝你俩长长久久,告辞!”叶秋转身就走,看都没看叶修的反应。

叶修???



第二天一大早叶修就被韩文清从被子里刨出来了。

“干什么……”叶修靠在韩文清身上,迷迷糊糊的问了一句。

“今天不是去你家吗,伸手。”

“好累,你昨天折腾死我了。”

“胳膊抬一下。”

在叶修的配合下韩文清成功的帮他穿好了衣服。韩文清拧了布来给人擦脸,叶修就心安理得的靠着床架接着迷糊。

“你吃点点心垫垫,我去让人准备轿子。”韩文清拍拍叶修肩膀,示意人赶紧清醒一下。

叶修不说话只朝人张开手,趁着韩文清弯腰,就搂住他的脖子。韩文清一托叶修屁股,就把人抱起来了。

“下午再去也来得及。”叶修打了个哈欠。

“不像话。”韩文清冷了脸训人,把人放在椅子上,拿起茶壶给叶修倒了杯热茶,点心往他面前推了推,“垫垫。”说完就出门了。

叶修看着自己平时爱吃的点心被推到面前就捏了一块放嘴里,突然笑了。



“老韩,你今天起的很早嘛。”

“我每天都起的很早。”韩文清瞥了叶修一眼,似乎再说,你以为谁都和你一样睡到日上三竿吗。

“还做了我爱吃的点心。”叶修满不在意韩文清的眼神,笑着戳戳他的脸,“我尝出来了。”

韩文清哼了一声也不说话就揽着人的腰往自己这边搂。



其实叫韩文清来家里也没什么别的意思,就是想看看他对叶修到底怎么样。如果行,就找个时间把这门亲事定了。

叶秋回来提前说了他们要今天过来,叶母就早早起来准备了。韩府毕竟有钱有势,叶家也就是行商有了点家底,怕韩文清瞧不上。

不过韩文清是不在意这些,拎着准备好的礼物就进门了。

叶父对韩文清有所好感,听闻习武更是高兴。家里几辈不是行商就是读书,巴不得小辈能有习武之人。听叶秋回来说,韩文清还会下棋,还没进入正题就叫人拿了棋盘过来要切磋一番。

叶修在旁边看着无聊便找了由头溜出来了。

叶秋在书房读书,叶修倚着窗口看着他。


突然想起在宵香阁的日子了。


叶修被兰卿凄买回宵香阁的第二天就被扔了把琵琶,跟着老师学了两年多,又换了古琴,学了两年多。经常会因为弹错挨打,严重的时候手掌肿得拿不住东西。也念过书,是兰卿凄跟客人要的没用的书,或者去外边淘来的,没什么大用处,但是好歹识字了。日子挺苦的,现在想起来可能也算是种财富。


“哥?你怎么不进来。”

“我怕打扰你。”

“没事,进来一起看。”叶秋转出来把叶修拉进书房。



中午吃饭的时候叶修一脸疲惫坐在了韩文清旁边。

“怎么了。”韩文清低声问了一句。

“腰疼。”叶修伸手在韩文清腰间拧了一把。韩文清不说话,把人往自己这边拉了拉,搓搓手帮叶修捏腰。

叶母看着两人的小动作笑了。



“原来小修最不喜欢吃的就是青菜了。”叶母看着叶修只夹青菜吃,有点感叹。

叶母还特意嘱咐厨房做三个肉菜。

叶修顿了一下抬头笑笑没回答。


在宵香阁去哪吃肉菜呢,肉菜都是给客人们吃的。


叶修去后厨偷过肉吃,最后被发现拖出来打了几顿,一次比一次狠,就再也没去过了。


后来韩文清试图让叶修吃肉,结果吃了一块肉就吐的要死要活的,再也没敢叫人吃肉了。


韩文清在桌下摸索着抓住叶修的手捏了捏,感觉自己手心被挠了几下才松开。



下午韩文清走的时候叶修也跟着走了,回了韩府。

“你不在家里住吗。”

“恩,有点不习惯。”

“今天回去就让我父亲去提亲。”

“不急。”叶修摇摇头,“这几天找时间两家见一见,都不是姑娘不用提亲这一步,直接定日子。”

“聘礼还是要下的。”

“叶家可能拿不出对等的。”

“没事。”


两家见面了,也谈了俩孩子成亲的问题,韩父还是表示再等等。叶父也不好意思说什么,要是急着成亲就像看上了韩家的权一样。

其实成不成亲对韩叶两人是没有太大影响的,该怎么着怎么着,晚上照样一起在屋里嘎吱嘎吱嚼冰糖¹。



这一等就等了一年多,但日子还是得过。


在韩文清的压迫下,叶修搬回了叶府,把兰卿凄买的房屋租了出去。叶修跟着叶秋一起练字,叶秋被逼着跟韩文清练武。

字练得不咋地,武练得也不咋地。

叶修胖了一圈,叶秋瘦了一圈。


韩文清找人给叶修做了把古琴,手感好的不得了,还托人找了几本乐谱古籍。叶修爱不释手,好好犒劳了他一番。犒劳的方法就不细说了。


叶修还是三天两头往宵香阁跑,从白天去走后门了,变成晚上大摇大摆走前门,有时候也带着韩文清。叶父知道后把叶修叫到书房,让他收敛一点,怕韩家连契兄弟都断了。叶修点头应了下来。


节前叶修必买东西,过节当天快傍晚才回来。叶母心细,知道叶修古琴弹的好,一听就知道是老师教的,可是流落在外谁会这么好心给一个可能是孤儿的孩子找老师。叶母猜测叶修是出去找之前养父母了,便叫人偷偷跟在后边。

“夫人,大少爷又去宵香阁了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
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。

也就这种烟花之地会给找老师,为了能够更好的卖钱。


不能让韩府知道。



叶母决定去见见鸨母。


“是你捡到我家小修的吗?”

“小修?”兰卿凄有些疑惑的看着进来的叶母,突然恍然大悟,“你是,小叶子的母亲。”

叶母点头“能告诉我小修在这里的名字吗?”

“墨弦。”

“不管怎么说,这些年多谢您照顾小修。”叶母听到名字心里有数,朝人行礼道谢,“但是,我们现在已经找到小修了,最近在商讨他的婚事,希望你能……”叶母掏出钱袋放在桌子上。

兰卿凄闭了闭眼点头“我明白,夫人。”


之后叶修来一次被打一次,来一次被打一次,之后就不再来了。但是每到过节还是能收到叶修准备的礼。


叶父去韩家谈合作生意,韩父本不喜行商之人,但见自家儿子那么喜欢叶家的小子,便抱着接触接触的心态合作了。然后发现叶父真是个做生意的料。

终于定下了日子。韩叶二人被勒令在婚前不许见彼此。两边家里都忙的不可开交。



转眼就到了大婚之日。

叶修被丫鬟伺候着穿好婚服坐在镜子前,被妆娘在脸上涂涂抹抹。等到抹好之后又请来梳头婆。叶修通过镜子看着站在自己身后的梳头婆。看着她托起自己的头发拿着梳子开始梳,梳一下轻声说一句。

“一梳梳到头,富贵不用愁;

二梳梳到头,无病又无忧;

三梳梳到头,多子又多寿;

再梳梳到尾,举案又齐眉;

二梳梳到尾,比翼共双飞;

三梳梳到尾,永结同心佩。²”


“干娘……”

兰卿凄摇摇头示意叶修不要出声,随后一边梳头一边大声的说,“一梳梳到尾,二梳梳到白发齐眉,三梳梳到儿孙满地,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。²”说完就放下梳子退到了一边。

叶修咬了咬嘴唇,听着外边越来越喧闹。知道时辰快到了。被丫鬟们扶起来,准备出门迎接他的新郎。

“大少爷,等一下。”

叶修转身,看见兰卿凄拿着口脂,食指在里边蘸了几下,伸手过来点在唇上。感觉兰卿凄的手在唇上点触摩擦,叶修动动嘴唇想说点什么,却什么都没说出口,只低头看着她。


当年遇到的时候还是个挺漂亮的夫人,现在背都驼了,手也糙了。


叶修下意识的伸手想要拉她的手。兰卿凄后退一步,刚好躲过他抬起来的手。

“大少爷不要再咬嘴唇了,口脂都掉了。”兰卿凄侧身将口脂盖好,不看他。

“时辰到了,走吧。”叶修转身迈步出了房门。没走几步就听见身后传来凌乱的脚步声,手被抓住了。兰卿凄追过来抓住叶修的手,眼中泪光闪烁。


“老奴,老奴僭越了。”兰卿凄哽咽,“老奴看着大少爷的嫁衣,想起老奴已经去世的女儿了,她,她也是老奴帮梳的头发,老奴看着她出的……”一句话没说完泪如雨下。

叶修垂首,看着干娘抓着自己的手。


就是这双手,在晚上害怕睡不着的时候拍着他入睡,在他每次偷肉被打的第二天会亲手宰一只鸡炖给他吃,在每次被老师打完手掌,这双手会轻捏着他的手指,轻柔的擦药。

忽然鼻头一酸,眼泪落在两人交握的手上。

“干娘,我……”

“要好好的,大少爷和韩公子要好好的,走吧,走吧。”兰卿凄截了叶修的话拍拍他的手,轻轻推了他一把。

叶修顺着力气往前走,不敢再回头。



韩文清接到叶修的时候他正坐在长廊揉眼睛,有点担心。

“眼睛进沙子了吗。”韩文清抓住叶修的手不让他再揉,凑近去看他的眼睛。

丫鬟们相互看了看,赶紧跑没影了。

“老韩,给我梳头的是我干娘。”

“她来送你出门。”

“恩。”叶修点头,朝韩文清伸手,“走吧。”

韩文清一把把叶修抱起来往正厅走。

“诶,我就让你扶我一把。”

“新娘子脚不能沾地。”

“哟,懂的还挺多。”叶修心安理得的靠在韩文清怀里。


两人一起来到正厅。

叶父叶母坐在主位上,欣慰的看着向自己作揖的韩文清,伸手接过他敬的茶。

“往后你们要互敬互爱,濡沫白首,凡事要两人商量着来,不要吵架。”

“儿子记下了。”

“行了,去吧,去吧。”叶母眼角泛着水光。

两人拜别转身,出了府门。


叶修坐在八人抬扛的大轿里,轿子宽敞动起来也不见怎么晃动,耳边响着震耳的鼓乐和鞭炮声,街道之上满是人群的笑论声。

叶修坐在轿子,抚摸着兰卿凄塞在手里的玉佩。随行的丫鬟偷偷撩了帘,把果脯盒递了进来。

“大少爷吃点果脯吧,晚上且熬呢。”

叶修应了一声,把果脯盒接了过来。随便找了几块放进嘴里,就将盒子放在了一边。


晃悠了没多久,就在韩府前落了轿。


叶修刚被扶出来,还没站稳,手里就被塞进了大红绸子,那边被韩文清抓在手里,跟着他走进韩府。

随着礼官的唱和提示不断起立下拜,叶修拜的是头晕脑胀,微晃了一下撞在韩文清肩上,赶紧扶住。

“怎么样。”

“没事。”


被送进洞房后终于能歇口气了。

叶修靠在韩文清不说话,韩文清就搂着他。不知道多久还是外边来人催,才打断了这副场面。

韩文清拉着叶修来到桌前,桌上放着一对用一条红绳系着的白瓷酒杯。

“拜了堂喝了合卺酒,你我便真正是夫妻了。”

“得君一心,白首不离。”





FIN.





注释¹:我听郭老师说的,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说过。完整的是 “拜天地,入洞房,嘎吱嘎吱 嚼冰糖。”嚼冰糖是不可描述,嘎吱嘎吱之后有停顿暗喻床板摇晃的声音。好像就是小孩子比较好奇,但是又不能说的太清楚,就这样说


注释²:古代的女子出嫁前有家人为其梳头的习俗,既包含了家人的美好祝愿,也有爱意的传递。

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颜辰汐rz | Powered by LOFTER